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报告:深海海工浮式平台系泊系统疲劳评估

2018-11-12  点击:[]

报告内容:深海海工浮式平台系泊系统疲劳评估

主讲人:陈念众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5日10:00--11:30

报告地点:机电楼431

近二十年来,海洋工程领域系泊系统事故频发。根据事故报告统计,对于长期在固定工作区域服役的海工浮式平台而言,近半的系泊系统与锚链失效相关。在这些锚链失效案例中,与锚链疲劳相关的失效又占近半数。海工系泊锚链疲劳已成为海工领域系泊系统主要失效模式之一。现行工程设计中,海工浮式平台系泊系统疲劳寿命一般是通过基于S-N/T-N曲线方法进行评估。然而,相较基于S-N/T-N曲线的疲劳寿命预测方法,基于断裂力学的疲劳寿命预测方法总的来说更为合理。本报告主要介绍基于断裂力学疲劳寿命预测方法在深海海工浮式平台系泊系统疲劳评估中的应用及与基于S-N/T-N曲线的传统方法的比较分析,以阐明基于断裂力学方法的系泊系统疲劳评估的可行性与适用性。此外,本报告还介绍受到一阶波浪力引发的波频载荷与二阶波浪力和风力引起的低频载荷之间组合的不同载荷组合方法(窄带法,一般宽带法,双窄带法)对锚链疲劳寿命的影响,以及初始裂纹形状、初始裂纹深度及终止裂纹深度等参数变化对锚链疲劳寿命的影响。最后,详细介绍锚链平面外弯曲(OPB)及锚链扭转对锚链疲劳寿命的影响。

陈念众,天津大学教授,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Offshore Mechanics and Arctic Engineering副主编。曾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任职副教授及在美国船级社(ABS)休斯顿总部担任船舶与海工结构规范制定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船舶与海工浮式平台、立管及水下生产系统、海工系泊系统及复合材料结构等的结构极限承载能力预测、疲劳及断裂分析、结构可靠性计算、基于风险的检测(RBI)、风险评估及结构生命周期管理 (LCM)。曾是美国及国际工业界联合开发(JIP)和工业界联合发展(JDP)项目委员会成员、美国船舶结构委员会(SSC)项目委员会成员。目前是国际船舶与海洋结构大会学术委员会(ISSC)成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国际海洋海工和极地工程大会(OMAE)结构安全及可靠性分会科学委员会成员、美国造船及轮机工程师协会(SNAME)会员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上一条: Research on geometry and mesh generation 下一条:博世力士乐研发中心王伟博士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