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桂勇教授“极地船舶冰阻力预报研究”学术报告

2022-12-22  点击:[]

报告人: 张桂勇,

报告题目:极地船舶冰阻力预报研究

报告时间:20221223 900-11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354-551-920

报告摘要:

极区船舶的设计与建造近些年逐渐成为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热点发展领域之一。碎冰作为极区航行船舶最常见的冰况,其存在会严重影响船舶的航行性能。本报告分别从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两个方面开展了有关船舶碎冰阻力预报以及特征变化规律方面的讨论。在模型试验中,采用聚丙烯材料制备的非冻结人工冰块,分别对船速、碎冰密集度、碎冰的大小和形状等因素进行探究,并对船舶与碎冰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及特殊现象展开分析。在数值模拟中,报告主要介绍基于非光滑离散单元法的船舶碎冰阻力数值预报模型,在准确预报碎冰阻力的同时,进一步分析了碎冰阻力相关影响因素及其变化规律。此外,报告人还将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以及科技报奖方面的心得体会进行经验交流。


个人简介:

张桂勇,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获船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7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麻省理工联合研究院(2007~2010)和澳大利亚西澳大学(2010~2013)从事研究工作。2013年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船舶工程学院工作,现担任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辽宁省深海浮动结构工程实验室主任。

基于在无网格理论和方法方面的原创性工作,专注于船舶与海洋工程中非线性流固耦合瓶颈问题,并应用其在极地船舶和地效翼船设计关键技术上取得进展,形成了将先进数值计算和船海工程创新紧密结合的研究特色。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项目、面上项目、部委研发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子专题等项目30余项。已出版1本英文专著,发表SCI索引论文130余篇,他引超过1600次,授权专利29 项,软件著作权6项。先后荣获2010年度亚太计算力学协会青年学者奖、2017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排1)、2018年度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研究员奖、2020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排1)、2021年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1)等奖励。担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委创新特区主题专家、全国渔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造船工程学会理事、大连市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委员会(ISSC)委员以及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ICACM)理事。



上一条:海洋浮式风机动力性能预报研究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甘云华教授《生物柴油荷电喷雾燃烧及基金进展》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