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船海全链条信息化与智能制造技术前沿进展

2020-09-17  点击:[]

报告题目:船海全链条信息化与智能制造技术前沿进展

报告人:李敬花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8日 10:00

报告地点:机电楼431

摘要: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迫切需求,为突破国际船舶领域在设计技术、工程软件等方向的技术封锁,哈尔滨工程大学船海智能制造技术团队面向船海设计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船海复杂巨系统工程设计制造、关键系统和核心部件配套自主化等瓶颈难题,深入开展船舶与海洋结构物3D设计、协同优化设计、智能制造、智能管控和智能运维技术研究,构建新一代全三维舰船与海工结构物研发、设计、建造、管理全链条技术体系、标准和流程,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覆盖高技术远洋客船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运维智能化集成平台,突破了邮轮工程全三维设计、典型居住舱室及公共区域协同设计制造、智能管控、船厂资源均衡和船上网络化服务等关键技术。团队研究填补了我国船舶智能设计制造工业化软件领域的空白,使我国首次具备面向高技术远洋客船这一类复杂巨系统工程的全链条信息化集成与智能协同优化能力,为我国首艘大型邮轮实船工程提供了全方位设计建造智能化支撑,标志着我国船舶设计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已经逐步实现由现代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有力增强了我国在国际船舶建造和航运市场上的竞争力。

个人简介

李敬花,女,工学博士,博士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智能制造技术、船海全链条信息化技术的研究工作,作为高水平引进人才开辟了哈工程船海智能制造研究新方向,组建了船海智能制造技术团队,为船海学科群的建设以及船海总体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作为唯一一家高校牵头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高技术远洋客船网络化服务平台研究与应用”,同时主持和参加工信部“大型邮轮研发专项”18个项目中的全部6个信息化相关项目,构建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全链条信息化技术体系,带队研发的船海全链条信息化集成平台是国内首套覆盖船舶全生命周期的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化集成平台,该平台填补了我国船海全链条信息化领域的空白,使我国首次具备面向高技术远洋客船这一类复杂巨系统工程信息化集成与智能协同能力,为中船集团一号工程--国产首艘大型邮轮实船工程提供全链条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标志着哈工程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主研发“自升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管控平台”,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船舶工业软件的空白;作为 “智能制造专项”“海工智能制造专项”课题负责人,突破船海智能制造新模式。作为中船集团十三五信息化重塑的总撰稿人,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构建了中船集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带领校内外交叉学科研究团队,重构新一代全三维舰船研发设计建造管理信息化技术体系、标准、流程及软件平台,提升智能造舰总体理论水平。

近年来,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30余项。目前担任《船舶工程》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平台》编委、工信部船舶总装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审稿人、IEEE ICIA/Fuzzy System分会主席。

 

上一条:刘电子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中的燃烧动力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