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辽宁省救助与打捞工程重点实验室

2018-10-15  点击:[]

    辽宁省救助与打捞工程重点实验室拥有救助技术与装备、打捞工程技术与装备、救捞与海洋工程计算中心、救助与打捞工程实验水池等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和分中心。在交通运输部领导和支持下,通过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和学校的多方支持和努力,经过211工程等学科平台建设,建成了一批国内首创的救助与打捞工程领域的科研平台。

   救助技术与装备分实验室投资2000余万元,建有救助船六自由度运动模拟平台、海空立体救助模拟训练系统、海上救助搜寻装备等科研平台,形成了救助带缆、救助搜寻、人命救助机器人等技术和装备研发能力。打捞工程技术与装备分实验室投资2000余万元,建有水下作业装备传动元件与系统综合试验平台、300米遥控作业机器人(ROV)、水下打捞作业技术研究平台、水下光学采集系统、水下作业工具系统、水下磨料水射流切割系统等科研平台,正在建设深海压力环境模拟平台、大吨位沉船液压同步提升打捞系统、海底管道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等研究平台,具备了海上打捞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救捞与海洋工程计算中心先后购置了GHS船舶稳性分析与打捞工程计算软件、HydroSTAR水动力分析软件、Ariane系泊分析软件、AMESim系统分析软件等,建有计算中心工作站及机房,总投资500余万元,为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计算机辅助工程计算能力,以及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条件。救助与打捞工程实验水池基建和装备投入5000余万元,水池长50米、宽30米、深5米,局部区域深度达10米,建有造浪系统、天车系统、循环水槽、水动力试验等系统,为救助与打捞工程学科方向提供了优越的教学培训、科学试验场所。


 

下一条:辽宁省高校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