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概况 >> 学科方向 >> 正文

救助与打捞工程

2018-10-15  点击:[]

        救助与打捞工程二级学科是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学科领域建设重点学科方向之一。目前主要的学术方向包括救助技术与装备、打捞技术与装备、海洋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等三个。

        救助技术与装备方向主要研究水上人命、财产救助技术及装备,包括深远海遇险目标搜寻定位技术、遇险目标快速救援技术及装备、大规模遇险人员快速转运技术及装备、翻扣船保压开孔技术及装备、海上人命救助模拟训练系统等。科研团队研制出了直升机绞车手救生员模拟训练系统、直升机落水人员逃生训练系统、救助船六自由度运动模拟系统等,并开展了推广应用,为救捞系统培训了大批专业救助人员。为适应高海况遇险船舶救援需求,开发了智能双体波浪自适应救生机器人及带缆机器人多代样机。

        打捞技术与装备方向主要针对大吨位、大深度打捞工程装备技术需求,研究沉船打捞工程风险控制与动态预警、大吨位沉船打捞计算机辅助决策评估技术、水下穿千斤技术及装备、带波浪补偿的多缸液压同步提升沉船技术、内浮力打捞技术、水下高压磨料水射流切割技术、深水遥控开孔抽油技术与装备、深海打捞专用工具系统、大深度机械潜水作业装备等。在水下高压磨料水射流切割技术方面,科研团队先后承担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省部级及企业重大委托项目多项,成果“超高压水射流船体开孔技术与装备研究”研制了一种水射流水下切割成套系统样机,在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碧海行动”中获得工程应用。在大深度打捞作业装备的研制方面,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成果“深海打捞专用工具及作业技术”研制了适用于水下6000米深水环境、耐海水腐蚀的作业装备,并已成功在南海1200米水深海底完成了海试,“深海打捞专用作业工具强力爪”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西太平洋维嘉平顶山2000米深海底成功应用,抓取最大单体富钴结壳矿样(62公斤)。

        海洋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方向针对海洋工程施工、海洋油气生产输送系统维护保障等技术和机电装备研究需求,主要研究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减阻润滑、水声通信、水下装备密封与防腐等海洋工程共性技术,开展海底工程应急装备、海洋平台维护、海洋工程服务等相关的机电系统设计、制造、集成等研究工作。该方向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基础科研项目,形成了水声信号识别与提取、海底石油管道快速原位维修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下一条:机械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