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动力机械及工程

2018-10-15  点击:[]

      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是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在2006年和2009年获得交通运输部“十一五”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船用燃机与新型动力重点实验室”(交规划发〔2006〕664号)和“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船用小型燃气轮机技术及实验平台”(〔2008〕317号)的支持。学科还是教育部“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国家财政部“航海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单位。

      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按照我校“把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高等航海学府”的战略定位,突出“航运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坚持开拓、创新、进取、卓越的思想,以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为主线,以实施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为重点,建立有一支阵容强大、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学科队伍,学科现有教师15人(专业教师1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7人。

      学科现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船用小型燃气轮机技术实验室,以及制冷与低温和热能动力工程技术等方面先进的实验系统和测试仪器,包括曙光计算机集群系统和高性能计算机多台、完善的结构设计、性能分析与数值仿真软件、跨声速叶栅综合实验风洞、压气机级试验系统、燃气轮机整机性能试验装置、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三维粒子图像测速仪、全场粒径速度测量系统、振动分析仪、平板型吸收器吸收式制冷实验台、静态池吸收实验台和风冷式工业冷水机等。

      本学科注重培养学生能够坚实地掌握基础理论,熟悉学科的发展动向及国际学术前沿概况。在发动机气动热力学、船舶动力机械结构设计与数值仿真、船舶与运输机械空调与制冷、船舶动力装置环境经济性、故障诊断技术和工作过程优化及有害排放控制等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在理论分析、实验技能、计算能力、应用相关学科专业知识解决本学科科学问题方面经受培养和训练,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胜任本学科领域或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或相应的科技管理工作。

上一条:机械工程 下一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