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9-08-23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和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富有创新、法律与环境意识,具有团队精神、持续学习能力与国际视野,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表述为以下四个子项:

培养目标 1:系统地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机械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知识;能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培养目标 2: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富有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3: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工程实践中考虑和评价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成为社会主义事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目标 4:具有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跨文化合作交流能力;具备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自我,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专业特色本专业成立于2005年,2006-2012年,每年招生约60人;2013-2018 年,每年招生约90人;2019年招生120人。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实验教师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讲师8名。从事本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21人具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访学经历。本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1项,国防及省部级课题18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得科技奖励2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承担省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和科研有效结合,吸引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有力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实践竞赛各级奖项80余项。

在办学硬件设施方面,专业以救助与打捞工程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与控制技术实验室等支撑平台为依托,现有实验室总面积3200平方米,拥有柔性制造系统、横流CO2激光加工系统、三坐标测量仪、超高压水压清洗实验平台、水液压实验平台、ROV、虚拟装配系统、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水下打捞作业技术平台等大型设备20余台(套),各类小型设备500余台(套),设备总资产达3500余万元。良好的硬件设施保证了专业培养计划中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需求。此外,专业还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泵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集团合作共建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为辽宁省大学生校外示范实践基地,为专业教学培养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保障。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专业导论、机械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互换性与测量、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制造工程学、液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系统嵌入式控制、气动系统设计、数控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汽车、机车、电力、船舶、冶金、能源、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所属的各类企业及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具有到大专院校、政府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 下一条:救助与打捞工程(海洋智能装备)

关闭